贵港本地宝 > 贵港旅游 > 旅游情报 > 贵港君子垌客家围城群
贵港君子垌客家围城群
2013-12-19 09:51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垌,方言是指田地,在这里特指地名。在闻名全国的白玉蔗、草席原产地、集散地--广西贵港市木格镇,有一个十分出名的小村落,但她的出名,却不是因为白玉蔗和草席,她的出名是因为有近二十座客家围城云集于这个开阔的田垌,这是十分奇特罕见的客家人文景观。

  贵港君子垌简介:

  在闻名全国的白玉蔗、草席原产地、集散地--广西贵港市木格镇,有一个十分出名的小村落,但她的出名,却不是因为白玉蔗和草席,她的出名是因为有近二十座客家围城云集于这个开阔的田垌,这是十分奇特罕见的客家人文景观。这个纯客家村垌距市区约四十多公里,叫君子垌。

   垌,方言是指田地,在这里特指地名。这里的客家人十分崇文重教,开设了不少的私塾学堂,学风浓厚,很有儒家之风范,所以他们居住的田垌因此得名:君子垌,意思就是出人才的地方。清朝未年,浔州政府赐以君子垌“文化乡”称号,以此褒奖。客家人吃苦耐用,能文能商,较早便初具开放式新经济思想萌芽,鼎盛时期,曾引领木格、木梓等乡镇的商号与手工业制作业发展,民坊誉为“小香港”。

   君子垌地理位置得天独厚,三面环山,山上村边绿树环绕,渠边、田边翠竹青青,垌田平整开阔、土地肥沃,两条水渠自西向东、向北分别从垌边常年潺潺绕淌,这里乡村田园风光无限,盛产瓜果、草席、水稻、塘鱼,年年收成无忧,是一个特别有灵气、十分适合休养生息的地方。

手机访问 贵港本地宝首页

  • 自然空调森林氧吧 贵港平天山

    国家级森林公园,距贵港市区20公里,是贵港市方圆70公里内唯一的山岳型自然风景区。平天山国家森林公园总面积16.76平方公里。

  • 劈地摩天怪石林立 龙潭森林公园

    龙潭森林公园海拔1158米,相对高度780米,四周众山簇拥,呈现出一派顶天立地的雄伟气势。

  • 晨钟暮鼓 贵港龙华寺

    龙华古寺,又名上寺,至今已传四十余代僧,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为释巨赞、释觉光法师驻锡,现为广西佛教协会驻寺。古寺背靠姚翁岩飞阁,左旁灵溪,右临乳泉,下至碧云天。

  • 奇石怪林 贵港龙凤石林

    石林面积250平方公里,遍布着上百个酷似大森林的石群,石峰平地拔起,高达数丈乃至数十丈,参差峥嵘,千姿百态,气山石千姿百态,形状奇特,当地居民都冠以名称:恐龙石、熊猫石、石麒麟、孔雀石、鸳鸯石以

  • 生态田园 石硖龙眼园

    石硖龙眼母本园位于广西平南县大新镇,南宁至梧州、平南至容县二级公路从旁边穿过,距平南县城30公里,占地120多亩,始建于1927年。

  • 黄花岗五烈士纪念碑

    黄花岗位于平南城郊罗冲桥畔。1911年(宣统三年)农历三月二十九日,孙中山、黄兴等为首组织、领导广州起义,进攻两广总督衙门。

  • 莲藕塘连成片 东湖公园

    自治区级风景名胜区。位于贵港市城区东面。南梧高速公路和黎湛铁路可达。是集园林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旅游胜地。东湖原名东井塘,又名路云塘,俗称大塘。

  • 无形的历史博物馆 达开水库

     达开水库,是一幅硕大的风景画,又是一座有影无形的历史博物馆。遨游达开水库,会把人引入宽阔无比的美感世界,带进岭南各族人民为改变自己命运而不断抗争的伟烈场面。

  • 苍翠的茶林 平南大桂山

  • 华灯弄月高雅别致 新世纪广场

    广场内处处是景,点点如画,主要有:花海飘香、雕塑遐思、舞台风韵、喷泉奇观、丛林叠翠、瑶池映趣、华灯弄月等。漫步胜地,纵览美景,大饱眼福,心情舒畅。

  • 山明水秀 贵港南山寺

    南山寺,位于贵港市城区南郊郁江岸边二十四峰中的狮山岩洞里,是千年古寺,岭南名刹。

  • 热门推荐